Sunday, January 10, 2010

我们“要不要”的矛盾

近来身旁许多人都周旋在失落与获得的交界处。有人剪断了不得割舍的,有人寻获了埋藏许久的。站在笑颜与哭泣声之间,我的感想竟然是,
终其一生,我大都只晓得不要的胜于想要的。

把持着这种假民主心态,当别人问及你想要什么时,自己总是下意识地答道“随便”,“无所谓”。但真正把东西塞给你的时候,却百般嫌弃抗拒。我们不就是这样长大的吗?妈妈叫我们不要坏蛋,却很少具体的描述怎么样才能称得上个好孩子。到最后,我们都只懂得如何循着父母长辈的心理需求(怎么样长辈才欢喜),来设定自己的“好孩子标准”。

最后,长大成人了,我们只懂看老板,看伴侣,看客户脸色来断定自己的需求。通常,人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,开始盲目地追随他人的需求,而不停地自我牺牲。我们压根儿忘了,心里真正要的是什么。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感知能力中,把被负面情绪放大的东西,用力往他人身上推。至于,要把什么抓紧,我们常常都是在迷惑与两难中做选择。

为何人类总是停留在这样被动的状况呢?很简单,因为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,是要负责的。伤痕累累的大人,坚信“没有希望就不会失望”。但是,希望怎么可能没有?大人只是把这样的期待,套在别人身上罢了。当别人满足不到自己的需求时(本应自我负责,自己争取的希冀),就简单地,用“怨”,用鄙视来对待他们。

其实我们都知道,我们鄙视的,怨的,是自己。但是要承认这点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。所以,我们只能一辈子做个庸碌的普通人,用这样的模式过一生:
1)我知道我不要什么。
2)我不知道我要什么,但我大概知道我要什么。
3)你给不到我要的,你很失败!
4)其实我才是最失败的。我知道,但不可以让人发现。

真讽刺。

1 comment:

  1. couldnt have agreed more!

    to know wat u want in life, is like holding a beacon of light. if your light isnt bright enough, then your path can only be shone by others lights and never your own.

    discover wat u want in life, find your light and find your own truth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