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9, 2009

比较与接受

有人说钱是万恶之源,我却不那么认同。其实真正制造问题的是“比较”。深一层的去想,世界上有哪个冲突不是比较心理造成的?

冲突的发生,有时是一种观念上的对立,或者是沟通上的误会。但其实真正激发我们心里的负面情绪的往往是“我绝不可以输给你”的比较心理。当然,有人会争辩说,“冲突有时候不是因为担忧别人比自己好啊!”请放宽这方面的视角。冲突的发生,也有可能是自己与自己的比较。

可否在经历不安或不满的时候,不自觉地把重点放在“我到底是个怎样的人”身上?越难过,就越比较“自己和以前怎么不同了”或甚至是“自己和期望中的自己落差太大”。而这就是我想要诠释的“比较心理”怎么造就一般的冲突。

而让人可以突破这点,缓和局势,并化解冲突的关键在于“接受”。听很多人聊起他们的问题的时候,我都回例行地抛出这个问题:“你是不是还不能接受?”比方说,前男友与友人分手后不久竟然又开始了另一段恋情,友人便愤怒悲伤交错地评论对方有多么不应该。我的观察总是告诉我,她还不能接受关系的完结,并且还矛盾地在“他说他爱我的,但他怎么可以这样对我?”和“他都已经跟我分手了,他为什么不可以爱别人?”这两极化的观点之间挣扎。

其实,只要真的打从心里“接受”了两个人关系已有所转变,不止角色扮演不同了,连心中的连接也暂时断绝了,自然而然就会不必对另一方接下来的行动有所反应,更佳的是,可以带着祝福看着对方找到幸福。因此,若你在这样的矛盾中,请不要宣告那些肤浅表面的“我接受了!”“我很好啊”。是伤心是委屈或是愤怒,了解你的人不用几秒就知会了。明明知道骗不了人,而且了解压抑是不健康的,那“撑”来干什么?

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,因为“比较心理”呀!害怕被抛弃之后,对方比自己过得好。或是不堪回想自己曾有多么幸福,现在好惨啊!心中暗自比较,因此中要装得若无其事,更糟的是还要装快乐,嘻皮笑脸地对待真心关心你的人,值得吗?

3 comments:

  1. 不比较哪来的进步呢?正面地比较是好的。。^^
    I m honest to myself...at least...
    I feel a lot better now ^^V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罗shin你好,我想我一定认识你,但请问你到底是谁呀?哈哈。很感谢你给我的灵感,哈哈,我的新文章是原子你分享的那句“不比较哪来的进步呢?正面地比较是好的”。希望我们可以在这里多多交流喽!
    很欣慰听见你说,你最近好多了,很替你开心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swt!!! Shin in ur social group got a lot meh??? like tis also cant recognise me... T.T sad lo....
    But its good 2hear u got inspired by me on the other blog worrr....... ^^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