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9, 2009

社会崇尚的假象之比较

这个社会,崇尚着很多我可以理解但无法全然的认同的观念。例如:“成功必须要先苦后甜”,“做人不现实就不快乐”或是这篇主要要讨论的“人必需要经历比较,才能进步。”

进步不是逼迫出来的。倘若一个人总需要依赖比较心理所供给的压力来成长,那我们都可以预想他走得不远。很多真正成功的人,之所以不断进步,是因为打从心里,那成果是他们真正想要的,而不是一味不想被比下去。

我们的社会里有太多肤浅表面的激励言辞,听起来像道理,但其实对事情的帮助不大。我们固然担忧一个人过分自我,不屑和他人比较,连自己已落人后了都无所谓的问题。但回想,真正的问题是这个人没有热忱,没有上进心,还是大家所谓的,没有“正面的比较”呢?

我从小到大都是比赛的常客,庆幸我常是得奖的那个。我不禁猜想,那些失败的人,有了失败的经验,导致他们心里造就了错误的想法(我不比别人好,我很差等),而每每遭逢挑战的时候,心里都会萌起负面情绪(很紧张,很没有信心),而正是这样,才直接影响了每一次的表现,让他们被动的成为了失败区的常客。那比赛不就没意义了吗?

我想说,每个人真的都是独特的个体,用着最适合自己的方式,展现着与众不同的光彩。不相信这句话的人,百分之百是社会里现实悲观主义的主张者。他们有说不完的“人生道理”。但到底有多少个智慧是我们可以一辈子跟寻的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