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4, 2009

不压抑,要处理

情绪是我们的思想的杰作,换句话说,它是回应你思想的一种最直接的形式。一个人可以因心理有句“我不可以脆弱”而逼迫自己强颜欢笑。但就正是因为明明是脆弱的内在,因为没法疏通负面的情绪能量,而强化了“我脆弱的话,人家会看不起我”或甚至延伸至“人家看不起我的话,我就没人爱我了!”的扭曲思想。

因此,情绪可以是面镜子,诚实地映照出你的“真正恐惧”。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潜藏着对某些事物的恐惧。有些人惧怕被遗弃,有些害怕自己没有用,也有人对生离死别有很深的恐惧。大家可以玩一玩这个游戏。

我:最近有什么东西让你觉得不舒服吗?(伤心,愤怒,失望,恐惧等)
你:我很不爽我的朋友在背后讲我的坏话的行为,它很没道德!
(很多人都会停留在这个阶段去批判朋友的行为的是与非,但恳请大家多走几步。)

我:你朋友这样做让你有什么样的感受?
你:生气,失望,有点伤心
(能够跨步到察觉内心对于事情的发生所衍生的相对反应,很不错了。)

为什么你不能接受朋友这样做呢?
你:因为我绝对不会这样对待我的朋友。
(真正的答案慢慢浮现了)

我:为什么你不会这样对待你的朋友呢?
你:因为,我对朋友是很体贴的。当我说他们坏话的时候,一定是他们伤害到我了。
(开始揭露事实的真相,而不光在谈论表面的实像)

我:为什么你想要对朋友体贴呢?
你:因为我想要别人这样对待我。我害怕伤害别人
(原来自己有这样的心理需要)

我:如果朋友不这样对你的话,你会怎么样?
你:我会很惨很可怜,我变得没有价值。我没有人爱我。
(答案揭晓:你不能接受自己没有价值,而且恐惧别人讨厌你,不接受你。)

知道了实像背后隐藏的事实,我们便可以针对最里面的伤痛或恐惧去处理了。比如像上述的情况,别浪费时间在批评对方行为的是与非。因为让你难受的不是他们的行为,而是他们的行为,勾起了你的恐惧。恐惧是你的,别总是把负面情绪归咎于外面的人。就如张德芬教授所言:“亲爱的,外面没有别人,只有你自己。”

这也说明了,EQ高的人,不会只停留在步骤一,然后强自压抑负面情绪,勉强自己开心面对。
所以,“控制”情绪,和“处理”情绪的分别,了解了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