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7, 2009

我们说的七千句谎言

谎言:不真实的,骗人的假话

我近来常给自己这样的提醒,即尽可能都不说假话。我们的社会经过了漫长的时间洗礼,雕筑出了一个又一个我们会趋之若鹜地响应的文化。其中一项便是我今天想要带出的“说谎话”的现象。今天不是要做生活常规教育,灌输大家“好孩子要诚实”这件事。我倒是想要针对“说假话,有必要吗?”来探究现今我们知晓不诚,但却免不了的惯性行为。

字面的意义告知我们,凡是不真实的话,无论凭着怎样合理的解释在骗,都是谎言。想着想着,我心中萌起了几项疑问:“真实不真实,我们是否都懂得辨识?”,“善意的谎言,一定比残酷的事实来得好接受吗?”以及“若总须依靠谎言来过日子,会快乐吗?”

我们都知道,我们的认知都依据我们所见所闻来构筑。价值观,更是成长环境或个人经历塑造出来的。假若,我们的价值观是具偏见,扭曲的,那所有印入眼帘的实像,都可能被错误的解读。用了拐离真相的诠释法去探查我们的所见所闻,是否意味着我们的思考点是根据一个假像开始的呢?那延之而来的“个人想法”是否就是假话?

比如说,在我们的价值观里,我们对某种类型的人是存有偏见或甚至是厌恶感衍生的敌意的话,我们难免在评论事情的时候,会显现我们对他们的负面评价。但却正是因为我们也存有,“不可以讲别人坏话,那不道德”的观念,所以在长篇大论之后,会加上一句虚假的“我不是对他有偏见,我说实话罢了”。那个人或许以为句子这样收尾,大家就不会认为他们在贬低他人,但事实上,无论如何结果都是一样。除了这个现象之外,大家也可以参考大部分的人在谈论“宗族歧视”这个课题的时候,是有多么虚伪。表面上宣扬自己有多么的博爱,对所有的宗族一视同仁,但真正进入冲突,或事情切身感受的时候,却一句“我就知道,XX人就是这样...”

所以,以上的例子都是,说着不是实话的人,怎么样自以为自己说的话是真话的现象。但是,社会里有太多我们预知不到的复杂却必须服从的人情世故。根据很多人的逻辑,实话有时候是不宜说的。我不认同这点。我反而觉得说谎话的负面后果比实话来得多很多倍。但重点是,实话何时说,那里说,怎样说,对谁说是我们需要小心思考的。

曾听说,真话如果不懂得修饰,就最好把它掩饰。没错,说实话,不代表就一定是直性子的人,即冲动又无知地说着人家不要,不想,也不需要听的话。我邂逅了很多说实话,但却比任何人都有谈话艺术的人。他们不只诚恳地道知事请的真相,还懂得控制谈话的气氛,能完整地传递当事人欲表达的心声。我就是欣赏这样的人,也期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。

你们可以开始发现自己是否有这样的习惯。说了每一句话,都回想“是真的吗?”,比方说人家问你,“你好吗?”,回答了“好”之后想一下,真的吗?或者,迟到了别人问你到哪里了,你说“on the way”,有时不是真的。我读过一份报告,说着人类每天所说的话,有70%都不是真话。大部份都是数据上,程度上的假。更严重的甚至是刻意说某些话,来让人家以他期望中的方式来误会自己。还有,别说“我很少想东西”或“我很少跟自己讲话”这回事了。

根据专家的报告,人类每天对自己说的话至少高达一万句。以此类推,70%的谎话,是否代表我们每天都会习惯性的说7000句谎言?

4 comments:

  1. 有事是逼不得已才这样做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呀。其实很多人活了大半辈子,也才领会到生命中存有太多的变数,也有太多的不由自主。奔波了一世,最后也落得跟寻别人步伐,或承服于他人立下的规范才能继续过日子。社会里总是存在着我们看似“无法改变”的事实。但依我的个性,我总无法盲目的,逼迫自己相信一套我完全无法认同的观念。我可以理解,也可以在行为上作适当的调适,但我不会停止思考,事情可以怎样变得更好。=)

    ReplyDelete
  3. 朋友们!及地去看这部即将上映的电影哦!The Invention of Lying!哈哈。这部电影风趣地描写了谎话与真话! =)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想,有时謊言或藉口都是一种'自我防衛',自我防衛是一种在为了保護自我时產生出來的一种机制。往往有时表面可以自欺欺人,但根源卻深置内心,不處理就無法顯示人格真正的真誠。
    誠實面对自己,最重要! :=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