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6, 2009

我有没有价值?

感谢你的提问。既然这是个假设性的问题,我无法太深入地去剖析事情的内在根本。我看见问题中的当事人可能面对的不是“价值感”的问题,而是外在形象“有没有价值”这回事。

有时,我们会为了提高自己的“市场价值”,努力地改造自己或放重本地投资在自己的身上。无论是提升衣着品味或扩展学识,都冲着同一个目标来进行,即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别人愿意花时间,花精力或甚至是花钱在自己身上的人。这就是“市场价值”之说。

但其实,心里真正追求的,也只是“自我价值感”。你会惊讶的发现,原来每个人对于价值感的需要是何等强烈。一个人的年龄越高,对价值感的需求有时候也会随之增长。老人家退休了之后闲着没事做容易烦躁,管身边的人管得越来越宽,爱发表伟论或严重的“教育小辈”使命感,都是因为自身的价值感,如同钙质般渐渐流失了。

那对于年轻一辈的我们而言,价值感的培养需从何做起呢?觉得缺乏价值感的时候,除了攻击让你有这种感受的人之外,我们还能做什么呢?常常,与他人的关系越来越僵硬紧张,是因为我们心里深刻地感受到,对方的眼里,我们是没有价值的。这种挫败感,有时还会因为自己忽然回想自己有多努力做好自己,为别人付出,或怎么样无辜被误解,而加倍的委屈。

往往,我们都会下意识地架起傲慢的姿势,启动自我保护系统,然后竭尽所能去攻击让你觉得没有价值的人。我们都会稚气的以为,只要贬低他人的价值感,自己的价值感就会随之提升(因为至少出了那口冤气)。但事与愿违,不止让战争更加激烈,连自己的价值感也断送了。

为什么我们会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?因为,我们这一代的人,有严重的“匮乏价值感”的现象。或许是长辈的教育方式出错了,我们打从心里都觉得自己是没有价值的,除非得到外在的肯定或认同。所以,当唯一的成绩单(别人对自己的评价)满江红的时候,我们就会开始困惑沮丧,轻者丧失自信,重者扭曲个人原则,宁可摧毁他人的价值以平衡自己的缺乏。

我想强调的是,个人价值不建立在他人的论断。即使你的情绪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你的价值真的需依赖别人的赞美或认同才是真的,也不要相信。我们往往轻信于我们的情绪,因为我们以为那些让自己心里深刻难受的,一定就是事实。然后就开始崇尚外人为你构筑的假象,对那些错误的,扭曲的观念深信不疑。

无论自己现在常与怎样的人相处,我们都有能力去选择继续或停止交往。同时,我们也有能力去察觉对方对我们的影响。察觉之后,我们也有能力去决定,想不想要继续在这样的影响下过日子。别人的不认同固然可以显现我们思考的盲点,但需要记住,他人对自己的论断与评价,是赞美或批评都好,永远都只是他们凭着当下的感觉或思考角度而发表的而已,并“不是事实”。

今天你可以开始做的功课是,去重新发现,自己是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。这个世界或许不会因为你的消失而改变,但一定会因为你的存在而改变。

6 comments:

  1. 网友的提问:
    看到这有个问题想问你,如果你个很乖的女孩他认识了一班比较不会读书到外工作的朋友,但她还是那多很干净的莲花,是不是自己的价值已丢尽了? Angela Tan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不起。迟回复你了。看了你这篇文章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。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,做回自己,做自己想做的事,当然也要有分寸咯!谢谢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没关系。希望你可以很自己。=)
    其实慢慢发掘自己内在的力量,你会发现人可以克服任何的难关。就只怕自己不相信自己有处理的能力而已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恩。。。一些事情我很难形容,但我还是会有分寸的,很有理智的去处理事情。毕竟我出生在书香之家

    ReplyDelete
  5. 当你说“一些事情难以形容”的时候,我似乎感受到一股从你哪儿散发出来的惆怅与无力。但却勇敢的相信着自己“应该”可以自己熬过来。我有一阵心疼,像是忽然能够同理你的用心。但千万记得,你永远都不是一个人,遭遇着别人都不曾,也不会遭遇的事情。适时地自我检讨,也要适时地寻求援助哦。你值得拥有一切可以帮助你渡过难关的爱与关怀!

    ReplyDelete
  6. 不是应该,是不管可不可以我都要熬过来。同理我的用心??怎么说呢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