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9, 2009

我不是我?

名字,是从小就跟随着我们的代号。一般上,我们乐意的被它全然标签,即“我就是我的名字,我的名字就是我”。但人处于低潮期的时候,往往有负面的自我形象,会开始不满意自己的状态,有的甚至是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就有厌恶的感觉,或听见自己的名字就希望找个洞钻,因为做那个自己是件可悲的事。当下除了有强烈的“改变自己”的冲动外,就是反反复复地被自己的负面意识所攻击。有人犹豫,有人忧郁;有人自卑,有人伤悲,种种负面的情绪天天准时拜访。

更可怕的是,人总会不能自己地越陷越深。连勉强自己挤出一点笑意都需耗费很大的力量才能了,怎么可能有办法全然地脱离悲伤的根源呢?其实,真正无法卸下的不是丑陋无能的自己,而是我们扮演的角色而已。

人类一辈子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。放宽你的视野,仔细察觉你从小至今所扮演过的角色,你会发现,并不只是学生,或孩子而已。打个比方,我们可以很认真地扮演着散播爱的角色,可见于我们对待家人,朋友,或甚至是需要帮助的路人的时候。我们也可能同时扮演着,分享欢乐的角色呀!有人什么都不作,光想笑话或幽默地搞乐气氛就有得他忙了。有些人扮演着教育者的角色。他可以长时间的唠叨说教,也可以认真做好自己,为他人立榜样。也有些人整合了这些所有,一辈子都在努力的扮演者一个“好朋友”的角色呢!你瞧,同时间,我们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面,不同的状态。相同的,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与行动。

但往往我们过于认真地扮演某个角色的时候,我们会忽略了其他。那种过于沉溺在某个角色中的危险性是,你将摆脱不了那个角色为你设定的模式。模式,是我们思想,情绪与行动的整合。当一个人处于低潮的时候,不止他的思想不断的苛责自己怎么样失败于扮演那个角色,还每每想起的时候,负面情绪一拥而上。在这样的杂乱情绪中,人又怎么会有能力去所谓“理智”地处理问题呢?

我们可以做的是,暂时卸下现在你自觉无法称职地扮演的角色。当一个人可以清楚地明白,自己并不是他所扮演的角色时,他就可以进出自如。因为他知道,他不但可以暂时退一步,远离水深火热的局势,他还可以更有智慧地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正面临的难题。例如:有人的恋情亮了红灯,日日都有她的世界即将崩塌的恐惧。她只要去察觉,自己的伤心点在哪里,她就不难发现,原来就只是“扮演女朋友的角色”出了错,即XX的女朋友(其实是自己)真失败,但“我”并不失败!检视了自己当女朋友的时候习惯了的模式问题出现在哪里,便可以更清醒地从负面情绪中抽身出来,以一个第三者的身份去给自己建议一些康复程序,才不至于钻牛角尖,刹那间还以为自己是一个完全失败的人。

所以,你就是你。并不是做学生,做孩子或做情人的时候的你而以。那个你没发现,却隐藏在你的认知背后的自己,是圆满的,强大的,有智慧的,充满爱的。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