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3, 2009

人的情感面

人类终其一生,都在用他的情感面去和所有的人事物连接。既然,人类的情感是天赐的福气,为何外头还有那么多大人在以自己没啥感觉而觉得自豪呢?我常认为,没有什么理性感性的,一个惯性地将“我是理性的人”用来标签自己的人,不是不懂得表达他的情感面,就是他压抑得严重。

我们越受社会的洗礼,就越容易丧失感知的能力。忆起童年,一个小孩,痛的时候流得出眼泪,气的时候懂得捶枕头,快乐的时候懂得捧腹大笑,害怕的时候懂得找妈妈,是何等聪慧呀!大人却总在误导孩童,“做大事的人,不准哭”,“小孩子别笑这么大声,没礼貌”或“不服气你也得闭嘴,我是长辈!”等等现实,简单却不怎么“人性化”的观念。讽刺的是,当一个大人面临职场危机或婚姻亮红灯的时候,咨询心理医师时,总在重新学习如何像小孩一样疏通自己的情绪。

EQ已普遍地受到大众的注意,但却有些少的误解藏在里头。我发现,大家已不太懂得辨识“压抑,控制”情绪,和“处理,疏通”情绪了。前者,有如扬汤止沸,能够暂把表层的症状消退,但长远来说,对自己的身心灵是绝大的伤害。后者听起来比较麻烦,但却是最健康最有效的应对策略。

情绪是能量的化生,不懂得转化它,而由它阻塞在身体里的话,只会让自己的想法,决定或甚至是遭遇,受到情绪的操纵。想一想,我们还真的需要多多向孩童学习呢!

4 comments:

  1. yea u're so right.

    Wow,u've even differentiate the difference btw 压抑vs控制”情绪,and处理vs疏通”情绪. I think this is an important point coz many times we go with the wrong way dealing with emotions.

    By the way, could you list some examples about it? i mean how ezit when a person 压抑情绪vs控制情绪?maybe u can gives some guidelines to others who's dealing with the emotion battle which they're holding on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感谢你的提问,在新的一篇文章里回答你了哟!哈哈。这让我突发奇想。我可以让人家上来这里问问题,然后我用我的部落格来回答呀!嘻嘻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definitely! oh, and thanks for your teaching. May you contribute more n more =D

    ReplyDelete
  4. 希望这里可以成为大家随意畅言的安全地带。不光是听或看,还能达到交流的效果。=)

    ReplyDelete